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亮亮新概念英语学习班 关注明天的希望

不管是学渣还是学弱我们都有一颗争当学霸的心!亮亮新概念帮你完成你的英语学霸进化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亮亮英语学习班于2008年8月成立 同年正式挂牌匿名为 亮亮新概念英语学习班 ?2010年4月宁夏电视台新时空报道 ?同年亮亮新概念英语学习网易博客正式开通 ?2011年亮亮新概念英语学习班新浪微博开通 ?同年亮亮新概念英语学习班网校开通,2012年亮亮新概念英语学习班腾讯QQ、微博开通 2013年亮亮新概念英语学习班短信公众平台开通 ?5月亮亮新概念英语学习班公众微信开通

怎样培养小学生的学习习惯?  

2011-08-31 14:27:3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 一般说,学习较好的孩子上课注意力集中,主动观察,积极探索,思维活跃,跟着老师思路走。而学习习惯较差的孩子通常懒惰、马虎、粗心,上学时丢三落四,作业不按时完成甚至不写。
 
  一个孩子学习成绩的好坏跟他自己的学习习惯息息相关。虽然良好的学习习惯相对于各门科目都有特定内涵,但也存在共性内容,包括平时勤奋刻苦;上课带齐学习用具,专心听讲独立思考,主动改错;每日重视老师留的课堂作业,保质保量完成家庭作业;写字规范,作业本干净等。下面我举两个例子。
 
  例一、甲同学聪明外向,上课积极回答问题,但是作业一落到纸上就潦潦草草,十分马虎,错误百出,和上课的状态判若两人。经了解,他回家先看电视,晚上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很少,甚至边看电视边写作业。一让关电视,他就大叫大嚷,或者赌气不理睬父母。如果您的孩子像甲同学,该怎么办?
 
  ●帮孩子寻找学习乐趣并恰当奖励。可以跟孩子做个小游戏,您当学生,让孩子当老师决心非要好好“教你”不可;还可以跟孩子搞比赛,谁进步谁得小红旗。此外,要善于抓住孩子的“闪光点”,用正当的方法奖励他,让他觉得学习有无究乐趣。
 
  ●制订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。学习计划是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方法,应注明什么时间做什么事。最好让孩子自己制订,家长监督执行。
 
  ●密切联系老师并耐心说服教育。多与老师交流,了解孩子在校表现。如果表现良好,可以要求他在家也如此做到;如果在校表现不算好,要与老师一块儿教育孩子,端正学习态度,认识到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性,自觉改正自己不良的学习习惯。
 
  ●巩固好的学习方式并逐步养成习惯。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,孩子一旦掌握了好的学习方法后,应不断巩固完善,使之成为习惯。这时,可以放手让孩子自觉学习,但要时刻提醒,坚持到底。
 
  例二、乙同学有一颗上进心,他上课听讲,希望自己学习好,但成绩总不理想。原来,他虽然上课听讲,但课后很少学习,放学回家贪玩,课前不预习,课后不复习,影响了进步。如果您的孩子像乙同学,该怎么办?
 
  ●协助孩子制订学习计划。要针对孩子的实际,帮助制订具体的家庭学习计划,如设计一个时间表,每天安排固定时间复习、预习功课,完成作业等;不先完成学习任务就不能做其他事情,使孩子在家的学习活动有计划、有规律。
 
  ●严格执行计划要求。计划制定后关键是落实,要尽量讲清楚为什么这样做的道理,严格要求孩子按照规范执行,并且长期坚持。使孩子愿意遵守计划,乐于执行有关要求。
 
  ●关心、了解学习情况。每天应抽出一定时间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,了解孩子应该在家里完成的学习任务,帮助孩子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,使孩子感受到你时刻关心他的学习。
 
  ●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。如给孩子独立的房间,或给孩子使用固定的书桌椅、时间等专用于学习,不要随意占用孩子的书桌堆放杂物或玩乐。
 
  ●耐心训练指导。由于孩子自制力差,常会不由自主地违反行为规范,因此碰到不按要求去做时要坚持正面引导,多表扬、少批评,晓之以理,持之以恒。
 
  ●正确评价调整。在帮助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过程中,要善于发现并及时肯定孩子的进步,对做得不够的应实事求是地指出努力的方向和正确方法,使孩子学会不断强化正确行为,修正不正确行为。
  孩子没有良好学习习惯是影响进步的重要原因,而习惯是在生活过程和教育过程中逐渐形成与培养起来的,主要靠简单的重复和有意识的练习来实现。
 
  孩子学习习惯不好,很多方面都能从我们大人身上找到原因。比如,有家长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,孩子几乎天天不写家庭作业,有家长不能持之以恒地培养孩子,有家长教育孩子方法不对。家长应多跟学校联系,同老师一起找到适合培养自己孩子的方法,借助老师的力量改变孩子的不良学习行为,尽而提高成绩。不能持之以恒的家长,应该提高认识,和孩子共同完成他的学习任务。
 
  “没有规矩,不成方圆。”小学阶段主要是养成教育,小学是各种习惯养成的基础时期,低年级更是良好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。希望家长重视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,从现在做起促进孩子学业进步,全面发展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